熱門景點

爬爬山

吹海風

鄉野田間

湊熱鬧

所有景點

鄉野熱門

阮義忠台灣故事館

知名攝影師阮義忠因緣際會於宜蘭市中山路巷弄內的原址戰後縣府高階主管的宿舍,經縣府整修一番,於2018年建造了這棟述說台灣故事的攝影館,正是為宜蘭家鄉注入一股新的人文藝術。此年,以「回家的路上」作為回家鄉首展,攝影作品多以人文紀實為主要風格。往後每季策展內容為阮義忠在不同時期的攝影作品並結合不特定的藝術家作品共同展出。此外,展館二樓有著一面攝影書籍牆,滿是阮義忠歷年攝影集,另有櫥櫃展示老舊相機,透過展區輸出的影像,對作品有更多的感觸。館內另有攝影工作坊,不定期舉辦與攝影相關講座活動,進入展館無須費用,歡迎攝影同好者共同欣賞交流。

鄉野熱門

蘭陽原創館

蘭陽原創館位於宜蘭市區,緊鄰阮義忠台灣故事館,是宜蘭首座且以原住民文化為主軸。將原住民的獨特藝術轉化為生活美學加以推廣並加強原民自有品牌行銷。除了常設的商店,周末會不定期舉辦市集、主題活動、手作課程等等~歡迎來宜蘭遊玩旅客順道來此參觀,感受原民藝術之美。

海港

南天宮金媽祖

位於台灣宜蘭縣蘇澳鎮,是主要奉祀天上聖母的媽祖廟。是全台灣第一個打造「金媽祖」的廟,並以此打響名號。以純金所打造的「金身媽祖」全身重達203.8公斤,另還有遠從加拿大取得,重達20餘噸玉礦原石所雕塑的「玉身媽祖」,著實難能可貴。

鄉野熱門

武淵水火同源

武淵水活同源就位於國道五號高架橋的正下方,是一座天然湧泉,中間堆起的石堆上有一竄不會滅的火,那是因為此地下終年有天然氣運上來,讓這個奇景存在,而這座天然湧泉不管夏天、冬天終年都會維持在一定的溫度(冷泉)。
除了湧泉旁邊就是大碗公溜滑梯,免門票就可以享受一日的親子天地!!上方有橋的遮蔽,晴天可以遮擋日曬,維持在一個舒適的溫度,雨天也不擔心打擾玩樂的盡興,要注意的是!周圍的草皮是人工草皮,所以上去時都要脫鞋子保持乾淨,附近也有免費的停車場唷,數量不多,缺點就是附近沒有設立專用的廁所,帶小孩的可能會不太方便。

海港

北方澳媽祖廟

位在宜蘭北方澳海軍中正基地,由軍方進行管理。平日限團體預約,假日則開放一般民眾參拜(團體可事先向南方澳進安宮預約)。Q版的海軍媽祖重達11.5頓,高約9.9公尺,且經智慧財產局認證,擁有註冊商標的專利。

鄉野

蘇東隧道

位在綺麗商旅旁的蘇東隧道,前身曾是運輸蘇澳港貨物的貨運支線,總長度約80公尺左右。現今為蘇澳與南方澳之間山海漫遊自行車道的一部分,曾在2020年榮獲台灣十大亮點自行車路線。此外,蘇東隧道另一大特色就是內部有海洋彩繪牆光影投射,投影時間為早上九點至晚間九點,每半小時亮燈十分鐘。點燈時彷彿置身於藍色魔幻海洋之中,讓人不禁讚嘆。若有來到蘇澳別忘了來這兒拍照留念一番~

鄉野熱門

大鯖魚夢工廠

山萬海產加工廠(明堯前身)創立於1962年,是全台鯖魚加工的最主要供應商之一,老頭家創立自有品牌的「大鯖魚夢工廠」,以推廣鯖魚的安心食材、加工知識、海洋永續…等價值。
館內提供全世界最好的三個國家的鯖魚、高品質海產、美味伴手禮、主題體驗展,期許「吃鯖魚」成為一種永續的飲食文化。

海港

祝大漁物產館

祝大漁物產館位在宜蘭南方澳大橋旁,是蘇澳漁會為推廣在地文化,將第三漁獲拍賣場改建而成,並以代表健康、快樂和豐收的「祝大漁」命名。全館由長達12公尺且全國唯一360度的3D海底隧道所組成,利用逼真的彩繪技巧,讓遊客彷彿置身於大海當中。祝大漁物產文創館除了海底隧道外,還有阿帕契塗鴉、魚製品、親子DIY等,是假日親子同遊的好去處。

鄉野熱門

東岳湧泉

東岳湧泉 -位在宜蘭蘇澳鄉、東澳國小旁。在民國80年代,北迴鐵路雙軌工程挖出泉脈,特將泉水引入東澳溪,全長約有數百公尺。於民國96年,南澳鄉公所將此地規劃為「東岳湧泉公園」。東岳溫泉公園全年水溫約在攝氏14~16度左右,溪水清澈見底。在炙熱炎夏,東岳溫泉是一處避暑的聖地。溪水深度大約在60公分左右,深度雖為淺水,但水底下布滿了石頭,在此嬉戲的小朋友需有大人陪同較為安全。

鄉野熱門

冬山波波草

2021年宜蘭冬山夏末初秋限定的抹茶丸子波波草,位於冬山火車站旁,隸屬冬山生態園區一部分。不僅可貼近波波草,還可捕捉鐵道與波波草合而為一的經典畫面,當微風吹過,搖擺的樹枝彷彿在跟旅客們招手呼喊歡迎光臨~附近還有河道,可乘船遊湖體驗,在一片自然生態的環繞,讓人有種置身於荷蘭的羊角村的既視感,如此的悠閒自在~

鄉野熱門

冬山彩色屋

位在冬山火車站的對面有一排繽紛的彩色屋,十分亮眼,有著陸地版正濱漁港之稱。除了這排建築物之外,車站廣場會因應不同時節而有不同的裝置藝術,讓人每個季節都想來造訪拍美照,除此之外,這裡也是小孩的天堂,不只有可愛的大型裝置藝術,更有讓小孩失心瘋的遊樂場所,非常適合親子來此踏青野餐~好好放電一下午!

鄉野熱門

張美阿嬤農場

遠近馳名的張美阿嬤農場,位於三星郊區,擁有400坪無敵寬敞空間,以日式造景為主。場內有三類動物區-梅花鹿、水豚、袋鼠,採開放式空間,動物們可隨意走動與遊客有著最親密的互動與接觸。園區內另有和服租借,著和服與河豚大軍們拍美照,畫面中的和風湯呂造景頓時讓人有一秒飛往日本的既視感。此外,還可事先報名田野體驗活動,享受宜蘭田野的純樸時光。

鄉野熱門

斑比山丘

位於冬山郊區的斑比山丘,有著宜蘭版奈良小鹿之稱,園區內不僅有可愛且貪吃的小鹿斑比群,還有懶洋洋的水豚及小毛驢。入園前有專業的的導覽解說,園區內有些許的俏皮裝置藝術及互動的小遊戲,不僅提供遊客拍照、還能與動物們親密接觸與餵食。另外還有販售特色小物紀念品及甜點美食,餵飽小鹿後,別忘了填飽自己的甜點胃~

海港熱門

粉鳥林

粉鳥林-位在烏石鼻附近寧靜的漁港旁,彎弧形的海灣是由沙灘及交研所組成,正好是東澳灣的最南端,擁有獨特隱蔽的地理位置,早期鮮為人知。在港口附近有許多野生鴿子棲息,因取其鴿子台語發音「粉鳥」。正巧這也是在地著名的漁市場,不定期會有漁船在此批售當日現釣的各式魚種,吸引不少老饕來此挖寶採獲,更是一些釣友的垂釣天堂。此外近幾年獨木舟盛行,在此也有不少的獨木舟賞蘇花秘境的套裝行程,吹著海風,欣賞陡峭岩壁的壯緻景觀。

山區

拳頭姆步道

拳頭姆步道-全長1.8公里的拳頭姆步道,為羅東林務局於2007年所整建而成,位於台七丙省道9.5公里處,因山型似拳頭而得此名,步行在拳頭姆步道不僅能俯瞰蘭陽溪美景,沿途的山林美景更是美不勝收,此外佈滿木屑的步道更是適合全家一同漫步喔,假日不妨來個步道之旅,拳頭姆步道就是您最佳的選擇。

山區

玉蘭茶園

玉蘭茶園就像台七甲線道旅遊的休息站,經過時目光都會不由自主地被吸引,除了有各種美食吃到飽、住宿、小木屋、露營、觀光步道、山頂瞭望台、賞櫻花、茶園、泡茶等,面積約500公頃絕對是可以滿足一日遊的豐富行程,也可以沿路玩到棲蘭、太平山、武陵農場等各個國家級自然遊樂園區。

山區

猴洞坑瀑布

「猴硐瀑布」是屬於「蘭陽十八勝」之一,這座位在礁溪鄉白雲村內的景點,因鮮少遊客拜訪,讓「猴硐瀑布」保留著最原始的自然風貌。若有循著陡峭的階梯往上走,到達瀑布頂端岩石上,除了可看見豐沛的水量集山澗垂直奔流而下,還可眺望蘭陽平原的遼闊景緻,想呼吸大自然的芬多精,想遠離喧囂尋幽攬者,這無疑是一塊世外桃源!

市區

宜蘭美術館

宜蘭美術館前身為台灣銀行,位處舊城中心地帶,經歷了宜蘭城市不同時代的歷史,一直以來以「純美術」為核心,連結舊城工藝能量,以主題式的策展讓研究與展覽、典藏、推廣相互連結,進一步帶動地方美術風氣,具體發揮美術館的專業、也守護著宜蘭這般的歲月。

市區熱門

頭城星巴克

星巴克於2021年打造了一座專屬頭城的遊艇門市,整體以白牆搭配弧線的簡潔設計,就像來到靠海的頭城讓人的心不自覺隨海風盪漾。來這不僅是單純品嚐一杯香濃咖啡,還可至二樓一覽整個遼闊的東北角海岸線。別忘了到頭城鎮上享用當地美食或是到烏石港沙灘踩水衝浪。

山區熱門

見晴懷古步道

見晴懷古步道-見晴懷古步道位在宜專一線23.1K,步道全長為0.9公里。步道原為見晴線運材軌道,整建之後仍保有鐵道、工寮、遺跡等原有特色,早期長度約有5.5公里,因年久失修目前僅開放只0.9公里。久雨初晴之際可遠眺蘭陽平原,及奇峰崢嶸的聖稜線;午后常有瑰麗如詩的雲海,有時久陷白茫茫的霧中,反而湧起渴望見晴的心情,此乃「見晴」地名之由來。

山區

空ㄟ農場夜景咖啡廳

位在礁溪山上的熱門景觀餐廳空ㄟ咖啡,經過重新整修後改名為空ㄟ農場,並為了提供更好的服務品質改成預約制,在每個時段只接待30名,且貼心為不敢開車上山的客人提供接駁服務,天一暗下來就能俯瞰蘭陽平原180度的百萬夜景,相當適合與朋友或是情人同來欣賞並品嘗他們的手作美食。

鄉野

分洪堰風景區

安農溪流經三星鄉,為蘭陽地區農田的主要灌溉河流,日治時期因設立水力發電廠故有電火溪之稱。安農溪長約二十公里,河道窄而寬,溪流湍急,因此有了泛舟此項極限運動。泛舟路線共有三條分別為挑戰區、驚險區、戲水區,長度約為二十公里左右,所需時間約兩個小時左右,可依個人喜好挑戰不同的程度。

鄉野

張公圍親水公園

張公圍親水公園位在分洪堰風景區與田心橋之間,旁邊正好是安農溪泛舟據點,夏季泛舟,冬季賞落羽松。此處較少為人知,因此顯得格外清幽。一旁的安農溪河畔有著覓食的稀鳥、嬉戲的孩童,在此放慢腳步,沉浸在慵懶寂靜的大自然之中,享受宜蘭的自在人生。

鄉野

北后寺

有著日式禪風的北后寺位在宜蘭員山郊區,外型莊嚴的木造日式寺廟建築配上日式園藝造景,有別於台灣其他傳統寺廟的韻味,內有佛像可祈福參拜,也可祈福點燈。墊外的石頭步道通往敲鐘亭,切忌不許隨意敲鐘。僅有特殊儀式才可使用。此外,設有餐點休憩空間,不僅可靜心祈福,還能淺嚐口腹之慾。另一區還有更大的轉經輪祈福園區,圍繞著佛像池塘走完一圈,似乎讓思緒慢緩下來,也讓混亂的心靈沉澱一下。讓人在此好好靜心、整心再出發!

鄉野

鴨寮故事館

此鴨寮為宜蘭謝記鴨賞養鴨之場地,擁有超過40年的歷史,為了傳承及延續,於103年重新整修命名為鴨寮故事館。室內有展示區提供導覽說明及多款鴨製商品販售還可現場品嚐美味的鴨料理。戶外可與鴨群互動,體驗餵鴨樂趣,另有多種DIY體驗活動,寓教於樂非常適合大小朋友一同參與。

鄉野

大埔永安石板橋

通蘭古道為早期蘭陽平原重要的交通古道,南北皆有一座石板橋,故有北武暖石板橋,南永安石板橋一說。永安石板橋為縣定古蹟,興建於光緒七年,原為木造橋,舊稱「大埔橋」,是水路與陸路交會之處,也是當地居民必經之重要橋梁,為確保禁得起風吹日曬,故改建為石板橋,新稱「永安橋」。此橋所跨越的河道,在清領時代為一條重要的船隻貨運樞紐,是當地居民與利澤簡聚落互有往來的重要渠道。橋長約14公尺,寬約1米。至今超過百年歷史,仍保留完善。

鄉野

下埔綠色隧道(水鳥保護區)

下埔綠色隧道位於頭城下埔社區,鄰近國道五號及頂埔火車站,有一大片的沼澤區「四十甲溼地」因地理環境優勢,在此聚集無數種鳥類,自2012年開始,紫鷺在此繁殖,成為了宜蘭冬季限定候鳥,更是賞鳥人士們捕捉稀有畫面的絕世秘境。

鄉野

三星公園(搖搖洛克馬公園)

三星公園原為太平山森林鐵路的三星車站,占地廣闊,正好緊鄰三星青蔥文化館及三星鄉公所。內有一座十分搶眼的的黃色搖搖洛克馬,是由在地的木匠師何文斌先生製作而成,不僅富有童趣更帶點療癒效果,因此成為三星著名的指標,故又別稱為搖搖洛克馬公園。

鄉野

一米特創藝美食館

位在蘇澳一片青山綠野中的米食觀光工廠,一米特,創辦人為了將傳統米食糕點文化發揚光大,建立了一個擁有美食、人文、休閒、景觀的全方位園區,工廠內可以品嚐到各項米製品、果凍等糕點美食以及體驗手作DIY活動,而戶外區則規劃了泡腳池讓小朋友消暑戲水,周末假日舞台區還有安排豐富的表演節目,是個親子同遊放鬆的好所在。

鄉野

破布烏堤

於2020年底完工的三星新景點,邀請金鼎獎圖書插畫類得主蔡曜宇設計3D彩繪圖稿三星在地景點,高約10公尺、長約200公尺的彩繪堤防,彩繪著三星著名意象,青蔥、上將梨、銀柳、安農溪、天送埤鐵道與林業、長埤湖等歷史人文特色,一覽三星的所有面貌。

鄉野

安農溪泛舟

近幾年開始盛行泛舟運動,安農溪也因此成為了台灣熱門的泛舟勝地之一。河水乾淨無污染,自然景觀優美,河道的蜿蜒曲折,多處的險灘激流,也是遊客尋求泛舟刺激感的最佳選擇地點。

鄉野

三星安農溪驛站

安農溪周邊有著許多熱門景點,像是落羽松秘境、安農溪分洪堰風景區、安農溪自行車道等等,近期更是增加了安農溪驛站,位置正在安農溪中游左岸處,岸上有著100隻左右身形不同的熊貓,有些排成一列、有些圍成圓圈,怎麼拍都覺得可愛無比,一旁的驛站也有販賣咖啡飲品,點上一杯享受愜意的午後時光。

鄉野

大同崙埤河濱公園

位在宜蘭縣大同鄉,前往玉蘭茶園的路上有個泰雅族的小村落,每到花季,旁邊的崙埤河濱公園內便有櫻花朵朵綻放,花況好時整片桃紅色的山櫻花映著後方的青山,隨意拍皆是美景,村子內還有泰雅生活館、九寮溪自然生態步道等景點可以一同採點。

鄉野

武暖石板橋

位於四城火車站附近,曾為葛瑪蘭族聚落的武暖,有一座知名石板橋,是清代礁溪通往宜蘭的官道,原本用六塊長石板鋪成,後來橋面曾寬,以水泥柱將石板隔開,大致仍保留古橋的樸質本色,周邊也還有許多值得一訪的歷史景點,像是吳沙故居、龍潭湖等等。

鄉野

安農溪自行車道

安農溪自行車道起點為三星的水源橋旁終點至196線道歪仔歪橋下,全長共15公里。車道沿著安農溪一路會經過田心橋落羽松秘境拍拍網美照;安農溪泛舟運動中心遠觀挑戰者在湍急的河流下泛舟的驚險畫面;累了還可以到安農驛站吃小點心休憩;最後來到安農溪分洪堰自然生態園區,幸運的話來也可以在此欣賞秋紅的落羽松,拍照留念。一路有著不同的景色滿足您的視覺享受。

海港

蘭陽溪口水鳥保護區

位於臺灣宜蘭縣境內的蘭陽溪、宜蘭河及冬山河出海口,即台2線北部濱海公路噶瑪蘭大橋以東一帶溼地。1972年,交通部觀光局劃為「雁鴨保護區」;1984年,內政部劃設「蘭陽海岸保護區」;1996年,農委會依《野生動物保育法》公告為「蘭陽溪口水鳥保護區」。本區位於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內,為宜蘭平原上的知名賞鳥據點,歷年來共紀錄到鳥類236種,鷗科鳥類終年可見,是臺灣鷗科種類最多的地方。每年候鳥遷徙時,吸引許多愛鳥民眾,帶著望遠鏡及相機來補抓野鳥展翅飛翔,在這不僅能欣賞群鳥,還能眺望對岸的龜山島。

鄉野

礁溪協天廟

供奉關聖帝君的礁溪協天廟為北台灣最大與極具重要的關帝廟,其廟宇建築雄偉莊嚴,每年有大批的善男信女前來祭拜,香火十分鼎盛。廟內供奉關公是全台唯一的「蠶絲關公」,也是協天廟的最大特色。本廟始建於清嘉慶九(民前108)年甲子夏季,初期只有茅屋三間,只奉祀 關聖帝君。咸豐七(民前55)年丁巳夏季,改為土牆瓦頂,並增建東西廂房及兩房護廊,以供香客休憩。清同治六(民前45)年丁卯,鎮臺使劉明燈提督巡察噶瑪蘭廳,表請 勅建『協天廟』。

鄉野

吳沙故居

位在龍潭湖附近的開蘭路旁,保存著歷史悠久的三合院,便是被尊稱為開蘭第一人的吳沙故居,現今以整修成紀念館,館內除了有吳沙的介紹與開拓歷史外,也有擺放些早期的文物與藝文展覽,參觀其中便能了解些蘭陽平原的起源與美麗之處。

鄉野

悟元心靈文化園區

於1993年由悟饕創辦人李照禎先生建設的心靈文化園區,位在寧靜的三星大隱村裡,占地約六千坪,旁邊正好是柯林湧泉,泉水會再此匯集成一條小溪,是大小孩消暑的好地方。除了特色湧泉、園林造景,園區裡主要宗旨為儒、釋、道三者合而為一,還得結合天地人靈氣。藉由各式佛陀經倫讓入園者在遊園時能淨化心靈悟出不同的人生道理。此外,園區內還有縮小版的悟饕車站-天氣車站。這兒不僅僅只是宗教文化道場或是自然生態園區,同時也是讓大眾更加認識李照禎先生的人生哲學。

山區

砲台山

位在宜蘭蘇澳的蘇花公路旁105公里處,海拔約200至300公尺。清朝時為防範法軍,而建設兩座砲台,日治時期又增設「金刀比羅」神社及豎立「祈願和平」碑,而現今僅剩基座的殘跡。砲台區內的兩門大砲,是在民國81年由獅子會贊助重修而成。

鄉野

大洲車站

大洲車站-太平山森林鐵路總共有10個車站,其中一站就是大洲車站,與天送埤車站都位於三星鄉,但佔地面積卻大很多,現在的大洲站車站是原地重建,也是『下一站。幸福』偶像劇拍攝影點之一,古色古香的建築,保留了一些歷史文物供人參觀,車站內還保留了當時的時刻表,保留原始的風貌,車站內部是林鐵文物館,若想進入參觀,可電洽管理人員。

海港

海岸盪鞦韆

位在廍後社區,因原住民文化特色,周邊皆以竹圍籬區隔道路,看見帶沙開口處就是往海邊的入口,海岸邊皆為灰色細沙,不建議將交通工具行駛至內,如選對入口進去馬上就能看到已漂流木做成的盪鞦韆,天氣爽朗也能將龜山島盡收眼底,兩種元素搭在一起,時下流行網美照到手!另一個亮點為海邊並排的消波塊,站在上頭伴隨浪花打來,宛如連戲劇場景。

鄉野

寒溪吊橋

紅色且原味十足的寒溪吊橋位於寒溪上,是宜蘭縣內最長的吊橋,全長324公尺,方便了寒溪與對岸華興巷居民的交通。每逢假日吊橋常吸引了許多遊客前來拍照、遊玩。行經吊橋往下望,可見溪中的苦花,漫步於橋上遠望寒溪的山林,可享受翠山幽靜之美。

鄉野

可達休閒羊場 

隱身在宜蘭縣員山鄉的可達休閒羊場,園內不需門票,用超佛心的銅板價,就可以體驗豐富的動物餵食活動,同時也販賣多種新鮮的羊奶製品,餵完小動物後也能購買羊奶饅頭、羊奶酪等餵飽自己,例外也有陶瓷彩繪、擠羊奶等各式DIY活動,搭配專案行程,最高都不超過200塊,可說是CP職爆表的親子景點。

鄉野

鄂王社區

鄂王社區-位於宜蘭河東岸,社區裏有很多傳業三代的傳統匠師磚,仍保有許多傳統手工藝品及木雕,透過近年來社區居民努力凝聚,重新打造融合新舊風貌。來到宜蘭不妨在老舊巷弄漫步,體驗出城市老社區的種種過往回憶,感受在地鄉土人文風情。

鄉野

雙連埤

雙連埤及其溼地面積佔17.1578公頃,海拔高度約470公尺,四周群山環抱,唯一對外交通是省道台九甲線,是台灣少有的低海拔濕地。其水源仰賴降雨補注,故水位與面積則視雨量多寡而定,其中在下埤因為遭到開發,導致陸化嚴重,形同泥砂淤塞的沼澤地。

山區

太陽埤

太陽埤-位於內城村的太陽埤,原名「蟳鉗埤」,因為地勢有如蟹鉗圍抱水面,在風水位置上堪稱好地理,太陽埤的水位深且變化大,主要的水源來自雨水及地下水,因為水量豐富,所以被附近民眾引為灌溉用水。

山區

草嶺古道

草嶺古道-是從淡水到宜蘭間的古道之一,是從貢寮鄉至頭城鎮間早期的重要交通,全長共8.5公里。開墾約從乾隆末期,歷經嘉慶12年、道光3年及咸豐6年陸續改建後,從此淡蘭通道成為暢通東西間的重要道路。現經頭城鎮公所開路及東北角管理處重新砌石鋪設,成為一條古意盎然,兼具知性與感性的健行步道,全程約需3-4個小時。

鄉野

花泉休閒農場

位在滿腹水源的員山鄉,跟隨導航彎進小路就能看到明顯的綠色招牌,上頭寫著田媽媽花泉休閒農場,入口前有一大片的停車場可停放愛車,踏進去就有滿滿綠色植物與竹製水風車印入眼簾,溪水也清澈到能看見小魚小蝦,在農場內除了能親近大自然之外,也有許多手作活動,像是DIY小型水族箱生態瓶、野薑花拉麵製作(需先預約)等等,絕對能在這裡集滿開心笑容以及飽足肚子。

山區

太平山森林遊樂區

太平山位於宜蘭縣西南方大同鄉境內,佔地約12,631公頃,海拔近2000公尺,舊稱「眠腦」,也就是森林茂密、鬱鬱蒼蒼,欣欣向榮的意思,昔日與阿里山、八仙山並列為台灣三大林場。園區內有鳩之澤溫泉的露天溫泉SPA,乘坐蹦蹦車進入「茂興蕨類原生園」,遊客只要沿著環形森林步道,即可觀賞到約78種以上的蕨類植物,每種蕨類植物旁皆立有解說簡介,幫助遊客認識這些特殊的物種。

鄉野熱門

冬山河森林公園-生態綠舟

將於2016年成為宜蘭縣最新國際旅遊景點,綠舟所呈現的是宜蘭獨有的樂活、樂學、旅遊示範區,全區18公頃充分展現出人、河川、土地共生共存的默契,這也是興建綠舟的主要衷旨-傳遞友善生活以及綠色旅遊政策延續。這不僅僅只是提供自然體驗及生態旅遊資訊中心,更是結合冬山老街和冬山河為一體的綠色公園。從冬山車站步行至此約10分鐘左右,交通十分便利。

市區熱門

羅東觀光夜市

極具人情味的羅東觀光夜市有許多傳統美食小吃,從日頭西晒開始,燈便通夜亮麗明晃,熙來攘往的人群,自四面八方攢聚而來,展開熱鬧的一夜。羅東夜市在2010年交通部觀光局舉辦的夜市選拔,獲選成為最友善夜市(與基隆廟口夜市並列)。而在每年暑假都會舉行的羅東藝穗節,是結合在地藝術和文創產業所衍伸出的藝術嘉年華,若您在夏季來到羅東可不要錯過囉~而在每年暑假都會舉行的羅東藝穗節,是結合在地藝術和文創產業所衍伸出的藝術嘉年華,若您在夏季來到羅東可不要錯過囉~而在每年暑假都會舉行的羅東藝穗節,是結合在地藝術和文創產業所衍伸出的藝術嘉年華,若您在夏季來到羅東可不要錯過囉~

鄉野熱門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位於臺灣宜蘭縣五結鄉冬山河畔,主要任務為統籌、規劃、推動傳統藝術的調查、保存、傳習及推廣工作;園區開放參觀,已成為宜蘭縣的觀光景點,園區佔地24公頃,園區展示系統開放收費參 觀,分為「動態」和「靜態」兩大類。動態展示是以園區內市街聚落區以及水岸的露天舞台、田園景觀區等為主,定時會舉辦不同的技藝展演活動,靜態展示則以展示館的傳統工藝美術與戲劇館文物陳列室的音樂戲曲相關文物之展示為核心。另結合許多特色商店,販售地方名特產、工藝品等。園區與冬山河親水公園間另闢有無污染環保電動船來往。

山區熱門

金車城堡咖啡館

獨特的建築風格,從開放後就吸引著大家的目光,話題性十足!坐在外澳海景咖啡館,搭配著濃郁香味的咖啡,眼前就是美麗的沙灘,無邊無際的碧海藍天一覽無遺,還能看見遠方美麗的龜山島呢!在外澳沙灘,除了衝浪玩水之外,還不時會有飛行傘降落在這裡喔!來到這裡,美麗的景緻,盡收眼底!

鄉野

蜡藝彩繪館

蜡藝彩繪館 是位在宜蘭蘇澳的蠟筆觀光工廠,全場可分為三大區:彩繪塗鴉區、蜡筆/彩色筆DIY區、人體彩繪區。彩繪塗鴉區:使幼小年紀學童了解顏色世界,以及各種繪畫工具及技巧。蜡筆、彩色筆DIY區:讓遊客親身體驗蜡筆等製作。人體彩繪區:提供各項人體彩繪器材,讓遊客自由彩繪,並可照相製成各項紀念品。

鄉野

陳氏松園鑑湖堂

陳氏松園鑑湖堂-陳氏松園鑑湖堂為宜蘭最大間之家廟,園內蟬鳴鳥叫相當知清幽,林立的落羽松更是美麗,愛好攝影的朋友們不妨走一遭喔,想必有不少的收獲。

鄉野

金車員山蘭花園

金車花卉事業培育蝴蝶蘭多年,除了在國內相當知名之外,也外銷至諸多國家,主要園區坐落於宜蘭礁溪鄉,次園區則在純淨水源頭的員山鄉,區內販售蝴蝶蘭花卉,觀葉植物、多肉植物、瓷器資材等,也提供金車系列商品及精緻餐點,適合前來參觀休憩、喝杯下午茶,享受大自然般的美好。

鄉野

宜蘭磚窯

宜蘭磚窯-擁有百年歷史的宜蘭磚窯,以前是燒製紅磚塊的工廠,經過歲月的洗禮,現僅存十三目窯室,也是縣內保存最為完整的「目仔窯」,高聳的煙囪搭配上藍天白雲,盡是古色古香。

鄉野

蜊埤湖

蜊埤湖-蜊埤湖位於員山福園旁,由高處往下看湖面形狀像是顆打開的蛤蜊般,因為命名為蜊埤湖,這裡受群山環繞且湖邊種植了整排落羽松,在藍天湖水倒影映襯下彷若仙境,是攝影愛好者不可錯過的地方。

鄉野

金車生態蘭花園

金車生態蘭花園-礁溪著名的金車蘭花園,為金車企業於1988年所成立的蘭花培植中心,來到礁溪別忘了來趟金車蘭花園除了欣賞蘭花,還可現購素雅高貴不貴的蘭花盆栽喔!此外,未收門票的蘭花園也是您留影的好地方,美麗的花海、繽紛綻放的花朵,不妨利用假日走趟車蘭花園。

鄉野

時潮休閒農業區

時潮休閒農業區-礁溪著名的水鳥保護區「時潮」,因地勢低窪及農田休耕後形成了水鳥休憩聚集的最佳地點,常是許多賞鳥愛好者的朝聖地點,平時就能看到成群的白鷺鷥佇立在農田間,冬季來臨更有許多過境的候鳥,可說是賞鳥協會或攝影協會一保眼福的時刻了,來到礁溪別忘了也來看看這群可愛的水鳥喔。

海港

新水海邊自行車道

新水海邊自行車道-新水海邊自行車道位於五結鄉,沿著海岸線興建,路線從五結清水閘門至蘇澳無尾港,全長約有10公里左右。沿途沙丘高低起伏、景致多變,有時是一望無際的海岸,有時則全然地被防風林包圍,頗有悠然小徑的味道。

海港

清水海邊

海灘有二個主要的出入口,一處於清水、一處於利澤,故又名"利澤海邊",為宜蘭市區境內最近的一處海灘,綿延的細沙,能夠讓遊客見到海天一色的美景,每到假日經常能看到不少來此戲水的遊客,也是欣賞日出美景的好去處。

海港

壯圍濱海自行車道

壯圍濱海自行車道-壯圍濱海線自行車道總長13公里,夾雜於蘭陽溪與竹安溪之間,由東港榕樹公園穿過便可找到。這條車道正好是蘭陽溪口水鳥保護區範圍,正逢海水退潮之時,可遠眺在海邊的水鳥掠食畫面。沿途享受海風吹拂,龜山島相依作伴,騎累了還有涼亭可休憩。若是夏季前往,可挑選清晨時刻來此賞日出,龜山朝日別有一番滋味~

海港

豆腐岬風景區

豆腐岬風景區 位於南方澳漁港東側防波堤旁的海岬,為世界最早發現珊瑚產卵之地。在日治時期,岬灣內建有兩塊四方形,作用類似消波塊的水泥墩,以防止太平洋的長浪湧入。每當漲潮時,露出海面的水泥墩部分類似兩盤豆腐,因此被叫「豆腐岬」此名。在蘇澳港建港之後,兩塊水泥墩被掩埋不復見。2016年後由蘇澳鎮公所接管,並建設北台灣帆船訓練中心。豆腐岬雖為靜態水域,但因為有陡坡,被列為戲水易出事的水域。

海港

南方澳觀景台

南方澳觀景台 位在宜蘭縣蘇花公路108公里處,在觀景台上可以晀望整個南方澳的美景,由左至右可以看到蘇澳港、南方澳大橋、南安國小與內埤海灘等。若在凌晨時來訪,並可欣賞由海平面升起的日出,或推薦在下午時分,利用順光拍出絕美的照片。

鄉野

奇麗灣珍奶文化館

奇麗灣珍奶文化館 位在宜蘭同德工業區旁,也是全球首座珍珠奶茶綠建築,園區設計保留大量綠地並融入在地環境生態。館內設有珍奶文化館、創業走廊、世界咖啡館、綠色蔬食、景館餐廳、伴手禮等,另有設有珍奶DIY教室,是親子同遊的好去處。

海港

東澳灣

東澳灣 -北起烏巖角,南至烏石鼻,海灣狀似凹形港澳,全長綿延約兩公里的東澳灣,弧線十分優美。波光粼粼的海面,配上湛藍的天空,海風徐徐吹來,海聲緩緩作響,完全感受到天涯海角般的寧靜。東澳灣的最南端就是粉鳥林漁港,可在此買到新鮮魚貨,大啖美食一番。

海港

蘭陽博物館

蘭陽博物館-其外部建築景觀乃採用單面山造型的斜屋頂為主體風格,館外周圍保留烏石礁遺址溼地生態公園,本著「與環境共生」、「與自然融合」的精神,呈現溼地豐富生態與低海拔原生樹種及森林景觀等多樣的自然生態環境;館內設有展示中心、教育資源中心、蘭陽市集等區,以保存、典藏、研究及展示等方式,充分地展現出宜蘭當地多元獨特、豐富生動的人文風情與自然生態。提供到此參訪的遊客或是民眾們能夠更進一步地了解宜蘭當地的風俗民情。

市區

幾米主題公園

位於宜蘭火車站前的全台第一座幾米主題公園自2013年6月成立,廣場結合了當地文化風情與幾米繪本主題,讓童趣裡的每個場景透過廣場真實的呈現,利用藝術裝置串聯幾米繪本經典橋段,藉由裝置在丟丟噹森林廣場的『星空列車』帶領著每位旅人一探幾米繪本的世界,使幽靜的宜蘭注入了心的感動,讓大人與小孩透過幾米廣場更喜歡宜蘭這座城市。

鄉野

冬山河親水公園

冬山河親水公園從超大型的龍舟競賽、西式划船,到家庭親子的休閒知性之旅,都令你流連忘返.暢意而歸。自1996年起的每年暑假於親水公園舉辦的『宜蘭國際童玩藝術節』,有來自各國的表演團體演出,還有大型的水上活動,千萬別錯過哦!

市區

宜蘭文學館

有感於文學對文化的重要性,宜蘭縣政府希望能建構一個蘭陽文學的保存與創新基地,於是研擬了宜蘭文學館計畫。這個計畫包含二座建築場館:主要展示空間位於本縣公告之歷史建築「舊農校校長宿舍」,此棟建築2001年公告為歷史建築,2004年重新修護,獲行政院「第五屆公共工程金質獎」之肯定。另外設有附屬餐飲空間於園區內另一棟歷史建築「舊主祕公館」,已委由九穀料理店經營管理,這個團隊並提供舊農校校長宿舍內之飲品及簡單茶點服務。計畫達到保存及活化文化資產、促進文學發展的雙重目標。 宜蘭縣政府文化局於100年12月21日舉辦理宜蘭文學館開幕系列活動,宜蘭文學館主要展示空間也正式對外開放。

市區

羅東運動公園

羅東運動公園建立於民國75年,歷經7年的精心營造,才造就了現在這片綠地。是全台灣唯一一座結合五行八卦與運動休憩,呈現動與靜機能完整而獨立的公園。以水、綠、健康為園區三大主題,將地形景觀、植物景觀、水流景觀及運動設施結合,整體設計結合台灣本土特色及蘭陽風情,可由一些細微的建設及擺式觀察其特殊風格,值得親自去感受這一大片綠色藝術結晶。

市區

冬山火車站

冬山火車站-冬山火車站位於台灣宜蘭縣冬山鄉,為臺灣鐵路管理局宜蘭線的鐵路車站。冬山舊名「冬瓜山」,車站設計之初,便以冬山舊名:「冬瓜山」來發想,配合台鐵宜蘭線高架化工程與生態綠舟的開發,外觀以拱形交叉鋼構造,連續圓弧型的棚架設計,頂部有白色薄膜覆蓋輕而透光,遠眺宛如一座大型的瓜棚,堪稱宜蘭最美麗的火車站。

市區

冬山河自行車道

冬山河自行車道-位於宜蘭縣五結鄉的「冬山河親水公園自行車道」,全長5~6公里長的路線由"冬山火車站"至"親水公園",鮮為人知的這條自行車步道延伸至冬山河河畔,一路上有無數的自然美景,有時還能看到獨木舟划行於冬山河河面以及水鳥在河邊捕捉美食的精彩畫面。

市區

宜蘭燈會

每逢接近年底宜蘭各個鄉鎮陸續會有五光十色的燈飾裝飾街道,象徵迎接煥然一新的開始。自2018年起,宜蘭縣政府廣場開始舉辦聖誕燈飾造景活動,吸引不少遊客來此打卡留念,通常燈飾開放時間都會延長至農曆春節。此外,員山燈會可是宜蘭最具代表性的燈會之一,不僅有各式的燈飾造景還有歌手演唱活動,周邊還有各式小吃可以品嘗,豐富度頗高。然而,羅東中山公園面積雖不大,但逢年過節也是燈光閃閃,水池廣場前還有街頭藝人的表演,在跨年的夜晚更是有知名歌手演唱會將氣氛High到最高點。

市區

思源機堡

思源機堡-日治時期,避免遭攻擊而造成損失。故築起堅固之飛機掩體(或稱機堡),作為藏匿軍機之所。光復後許多機堡已被拆除,後來經整修再利用,結合休憩及周邊農園生產的使用,到歷史空間保存活化的目的,是宜蘭鄉土教育、社區文化傳承的重要素材。

市區

國際童玩節

國際童玩節-在冬山河親水公園從超大型的龍舟競賽、西式划船,到家庭親子的休閒知性之旅,都令你流連忘返.暢意而歸。自1996 年起的每年暑假於親水公園舉辦的『宜蘭國際童玩藝術節』,有來自各國的表演團體演出,還有大型的水上活動,千萬別錯過哦!

市區

鬥陣來七桃體驗館

鬥陣來七桃體驗館-佔地500坪,以科技為主軸,結合時下最流行的VR、和AR等科技,也有密室逃脫遊戲設計,讓您在室內就可以體驗互動科技的全新玩樂與教育體驗。

市區

清溝夜市

清溝夜市-位於羅東與冬山交界的清溝路上,每周三(遇雨取消)都會出現隱藏版的流動夜市,在宜蘭跑透透的美食胖卡都會聚集在這個地方唷!不論是熱騰騰的麻油炒腰子、臭豆腐,或特色美食黃金燒肉刈包、墨西哥捲餅,想喝涼的就來杯清爽的金桔檸檬或現打西瓜汁!絕對會讓你吃飽了還想兜著走~

海港

外澳衝浪

無論何種季節,在外澳海灘上,隨處可見飛行傘、衝浪、清涼美女與海灘球,這是美麗的海灘上不可缺少的活動。適合全家大小一同共遊,享受陽光、追逐浪花,還可見許多的小魚,隨著大海沖上岸來,當浪花散去,您可以看到小螃蟹探頭跑出來。

鄉野

梅花湖風景區

梅花湖因湖形似梅花而得名,湖泊三面環山,樹林茂盛,梅花湖坐擁山湖,景色優美,自然生態豐富,湖中有番鴨、綠頭鴨、夜鷺等鳥兒,還可以買飼料與他們近距離接觸,除了租腳踏車環湖外,你也可以選擇搭船愜意的遊湖,飲食方面除了美食小攤販外,湖邊周圍開設的幾家咖啡廳,可說是每家各有特色,有可以露營的、風景絕佳的、主題餐廳等,適合親子、家庭郊遊的好去處。

鄉野

三清宮

位於冬山鄉梅花湖畔,依山傍水的道教總廟三清宮,是台灣的道教總廟,聚集中國古典的廟堂藝術,依山勢建築而起的宮廟莊嚴無比,香火鼎盛熱鬧非凡。白天可以從宮前俯瞰整座梅花湖景,天氣好時可以看到藍天白雲在湖面相得益彩。入夜後可遠望整個羅東的繁華夜景,也是一個十分安全的觀景去處!

山區

新寮瀑布

位於中山休閒農業區內的新寮瀑布為冬山河之水流源頭,不僅是大小朋友酷夏玩水的好去處,近年經林務局開發完成的新寮瀑布步道更是受到遊客的喜愛,步行在茂密的樹林間你可以看到蝴蝶、蜻蜓,潺潺流水中您可以看到蝌蚪、小魚,不管您是想戲水或是散步,相信新寮瀑布會是您最佳的選擇。

海港

外澳旅客服務中心

位於濱海公路旁、外澳路上的頭城海水浴場,近年來在縣府的規劃下以全新的面貌重新呈現在旅客的面前,棕櫚樹隨風搖曳、海風徐徐吹拂,彷彿來到南國渡假般,此外,不僅能遠眺龜山島,更是欣賞龜山朝日的絕佳地點喔!

鄉野

小熊書房

小熊書房 位於冬山西側的梅花湖是天然蓄水池,三面環山讓湖面看似一朵梅花,是許多親子旅遊喜歡來散步踏青的好所在,除了電動自行車以外,可以到WOOD AXANG 閑工夫選擇一台別具特色的木造自行車,絕對會成為大家眼中的焦點喔! 梅花湖中心有一座吊橋,連結環湖步道及湖中浮島,可以從浮島上俯瞰整個美麗的湖景。沿岸更有許多特色咖啡廳及民宿,例如:小熊書房親子餐廳、天ㄟ咖啡...等,更有特色小吃街:花生捲冰淇淋、水煮玉米、石花凍、大腸包小腸,讓大人小孩都能享受到好吃又好玩的旅遊時光。

市區

礁溪湯圍溝公園

綠意盎然的周邊美景,滿是悠閒自在的氛圍,湯圍溝溫泉公園在縣政府的細心規劃下,以水岸美景方式開放讓遊客們也能這兒泡湯,若是您經過礁溪鄉可別忘了也來這兒享受泡湯看美景的樂趣喔!

市區

順進蜜餞

順進蜜餞-鄰近梅花湖的大進休閒農業區,沿途可看到各個觀光果園種植像是柑橘、金棗、文旦柚、甜桃、紅心芭樂等瓜果,只要到盛產期,都可以電話預約一覽瓜果之美~ 宜蘭是蜜餞的故鄉,順進蜜餞採全開放式的採購區,便宜又好吃的蜜餞是當地的熱門伴手禮,店門口總是人滿為患,絡繹不絕。宜蘭也盛產花生,不論是喜歡酥脆口感或麥芽糖的甜蜜,在這裡都能獲得滿足!走累了口渴了,還可以到幸福20號農場休息參觀,花草搭配的田園造景讓每一處都悠閒又可愛,不用是用餐或休息都是很好殺時間的地方唷!

市區

丟丟噹森林

丟丟噹森林-位於宜蘭火車站前的全台第一座幾米主題公園自2013年6月成立,廣場結合了當地文化風情與幾米繪本主題,讓童趣裡的每個場景透過廣場真實的呈現,利用藝術裝置串聯幾米繪本經典橋段,藉由裝置在丟丟噹森林廣場的『星空列車』帶領著每位旅人一探幾米繪本的世界,使幽靜的宜蘭注入了心的感動,讓大人與小孩透過幾米廣場更喜歡宜蘭這座城市。

市區

宜蘭東門夜市

宜蘭東門夜市-宜蘭夜市位於東港橋下,橋下充滿了各式各樣的美食,有傳統的小吃,也有各式異國美食,空氣中飄散著美味的香氣,忍不住口水都快流下來囉!和橋交接的路口,有服飾、小配件、五金百貨店…等各式商家,也為宜蘭的夜晚帶來不少的熱鬧氣氛。

市區

宜蘭設治紀念館

宜蘭設治紀念館-建於日治時期,為歷任行政首長官邸,宜蘭縣政府為了保存園區的百年老樟樹,將百年官邸整建為現在的宜蘭設治紀念館,現為宜蘭重要的文化遺產園區。建築呈現和洋式混合的建築風格,日式庭園景觀占地800坪,恬靜幽雅,寧靜的氛圍讓人放慢心境。

市區

宜蘭縣史館

宜蘭縣史館-宜蘭縣史館為台灣第一座編纂地方史志、長期蒐藏地方史料、紀錄地方歷史推廣地方歷史意識的史政機關。館內常設有不定期展覽,讓參觀的民眾對宜蘭歷史遺跡能更有深入的認識與了解。此外也結合了圖書室,提供地方居民有更完善的閱讀空間。館外古色古香的水池廊道在傍晚時刻有如世外桃源般的愜意,更往外有著一大片的草地,這兒不僅了解歷史遺跡更能好好享受宜蘭自在的生活。

市區

幸福轉運站

幸福轉運站-前身為舊台汽客運站,為照顧弱勢的需求,幾米團隊加入幸福與社福的元素打造「幸福轉運站」。站內以公益為主軸,希望將各角落的愛心及溫暖傳送給更多社福團體。

市區

亞典蛋糕密碼館

亞典蛋糕密碼館-成立於2010年「亞典蛋糕密碼館」觀光工場,「阿典R.DEN」能被譽為蛋糕界的「五心級烘焙達人」。秉持用心的烘焙、安心的食用、放心的送進關心的人口中,讓消費者贏得歡心。來到這裡,可以讓每位消費者看見,我們用心紀錄著誕生的過程,「以幸福為圓心,甜蜜為半徑」精心製作出香甜美味的蛋糕。

市區

橘之鄉蜜餞形象館

橘之鄉蜜餞形象館-金棗一直是宜蘭很重要的蜜餞元老之一,也是很多人來宜蘭一定會帶上的伴手禮。橘之鄉蜜餞形象館外不但規劃的很美很適合拍照,內部也有各式各樣的金棗製品給大家試吃挑選,如果說還想體驗蜜餞的製作,DIY教學室就在旁邊而已哦!

市區

菌寶貝博物館

菌寶貝博物館-台灣首座以微生物為主體的教育觀光工廠,打破大多數人對微生物的壞印象,並且教大家如何辦別好菌,以及這些好菌該從哪邊去攝取,參觀完後必定收益不少。

市區

莎貝莉娜精靈印畫學院

莎貝莉娜精靈印畫學院-有著繽紛的彩繪牆面,以及如城堡般的外型,裏頭主要是以水晶印章為主,安全又特別,讓小小孩可以挑選自己喜歡的印章,DIY出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上衣、包包等。

市區

礁溪溫泉公園

礁溪溫泉公園-溫泉地景廣場位於礁溪路五段與中山路二段的交叉口,場上設有溫泉公仔,地景廣場總面積約3600平方公尺,設置了有四個泡腳池,讓旅人停下腳步稍作休息,一旁是綠化景觀與涼亭,讓您與家人好友共度悠閒時光。

市區

潭酵天地

潭酵天地-「潭酵天地」位於宜蘭礁溪龍潭湖畔,歷經三代堅持以在地優質好水、在地農作好米,釀造出天然健康好醋。觀光工廠以安心食品、生態保育為理念,內有雙層透明迴旋溜滑梯供小孩玩樂、透明化釀醋過程及健康果醋試飲,打造出大人孩童都能好好放鬆享樂的無壓空間,無論晴雨都適合全家大小造訪遊玩。

鄉野

雷公埤

相傳雷公埤原來是一條水溝,因某天打雷使水溝兩邊土崩塌,陷成一座小池塘而得名。池水來自雪山山脈融代的雪水及雪山系地底湧泉,湧泉水質清澈,魚類豐富、景緻悠美,湖邊更設置了許多遊憩設施,是遊客在夏日炎炎,戲水的好去處。

市區

中興文化創意園區

中興文化創意園區 位於宜蘭監理站斜對面,前身為【中興紙廠】,於日治時期興建,是目前宜蘭縣內保留最大的工業遺構,也是臺灣製紙產業目前遺留最為完善與範圍最大的紙工業區。2015正式轉型為中興文化創意園區,重點在於文化造鎮,未來將不定期舉辦各項展覽、市集、藝文活動。

市區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於民國34年台灣省農林處於羅東設置了林務局,做為太平山林木砍伐的貯木場,直至民國71年結束了砍閥,林場也成為了當地居民的休閒場所,林場內不僅還保存著蒸氣運材車、鐵路軌道、貯木池,在林務局的規劃下依然是一片綠意盎然的風景區,若您走訪羅東別忘了來林場看看過往的森林鐵路歷史喔!

鄉野

幸福20號農場

幸福20號農場 鄰近梅花湖的大進休閒農業區,沿途可看到各個觀光果園種植像是柑橘、金棗、文旦柚、甜桃、紅心芭樂等瓜果,只要到盛產期,都可以電話預約一覽瓜果之美~ 宜蘭是蜜餞的故鄉,順進蜜餞採全開放式的採購區,便宜又好吃的蜜餞是當地的熱門伴手禮,店門口總是人滿為患,絡繹不絕。宜蘭也盛產花生,不論是喜歡酥脆口感或麥芽糖的甜蜜,在這裡都能獲得滿足!走累了口渴了,還可以到幸福20號農場休息參觀,花草搭配的田園造景讓每一處都悠閒又可愛,不用是用餐或休息都是很好殺時間的地方唷!

山區

棲蘭森林遊樂區

擁有全省最標準的森林浴步道,更有舖滿黑白小卵石的健康步道、櫻杏步道及梅桃步道,而花木扶疏,鳥語蟬鳴,遠眺重巒疊翠,綠水環繞,真恍若置身仙境,令人迷醉。

市區熱門

羅東中山公園

羅東中山公園 位在羅東夜市內圍的中山公園,過去因為環境並沒有維護的那麼好,所以鮮少觀光客會到裡面走動,到了夜晚,燈光不足,除了外圍的羅東夜市外,黑呼呼的中山公園幾乎沒有人會進去,也成為流浪漢及不良份子的聚集之地。為了活化中山公園,羅東鎮公所特別進行了羅東中山公園青年創意基地計畫,並邀請宜蘭在地文創插畫家設計一系列可愛的裝置藝術,讓中山公園有了全新樣貌。

鄉野

玉兔鉛筆學校

玉兔鉛筆學校成立於1947年的「玉兔文具」歷經了61個年頭後,於2008年轉型為「玉兔鉛筆學校」,提供懷舊、念舊的遊客們來此體驗自己DIY鉛筆的童趣;來到宜蘭不妨帶著全家大小,造訪一趟「玉兔鉛筆學校」,肯定會有滿滿的收穫哦~

鄉野

窯烤山寨村

窯烤山寨村 -位於宜蘭近郊的「窯烤山寨村」原為特色餐廳,由南投妖怪村的設計師所設計,店內巨型紅色妖怪和充滿特色的裝飾造景,現販售宜蘭在地特色產品、現烤麵包、蛋糕以及主題餐廳,成為另類的新興觀光景點。

市區熱門

積木博物館

積木博物館 為亞洲首座積木博物館,融合藝術、知識及創意等元素,館內超過百萬顆積木,並展出數百件鉅作,絕對作為宜蘭新景點的優質首選。

海港

永鎮海濱公園

位於濱海公路旁、壯圍鄉永鎮廟後方之永鎮海濱公園,以明媚的海岸風光與遠眺龜山島美景,為其海濱公園之特色,此外灌叢植物、藤蔓植物蔓延於沙丘上,形成的美麗景致更是旅客不可錯過的留影地點。

鄉野

員山公園

員山鄉有兩座員山,大的稱外員山,小的稱內員山。外員山有忠烈祠,內員山有溫泉,各具特色。圓山公園是以忠烈祠為中心,規劃成的一處,兼具休閒及觀光功能,主要設施包括活動廣場、環山步道,兒童遊樂區、植物區及圓形小劇場等,是員山鄉鄉民最愛的休憩場所。

市區

羅東文化工場

羅東文化工場以「手作」、「體驗」、「美學教育」為核心,不論男女老少,各個族群皆可在這個多元的實驗場域中,獲得藝術及美感的體驗,因此,它不僅是一個藝文展演的設施,也是一個與在地居民生活結合的場域。 此外,透過系列的文化展演與創新活動,不僅培育宜蘭在地的創意人才,也推廣當代的文創產業,並營造出獨特的宜蘭美學生活。

市區

陳忠藏美術館

陳忠藏美術館 位於冬山的梅花湖畔,由畫家陳忠藏設立,整體空間設計強調造型與色彩的表現,以玻璃櫥窗式的展覽空間展示美術作品。一樓展示陳忠藏本人的作品,二樓展覽國內外藝術家收藏作品,愛好藝術的民宿來到梅花湖旅遊的時候,別忘記進去一覽藝術的空間。

鄉野

二結穀倉

二結穀倉 緊鄰二結火車站,建造於昭和三年(1928)年,1983年停用,為宜蘭縣縣級古蹟。 館內長長的廊道,介紹了穀倉的歷史,是真正的歷史迴廊。因為是直接以古蹟作為展覽區,遊客可以更清楚地認識到當時的製米環境,園區後院停著一節火車廂,讓遊客可以有個歇腳的地方,車票造型的入園券也是一大特色。

山區

明池森林遊樂區

明池為一高山湖泊,原始生態盎然充沛,本區海拔1150~1700公尺間,氣候涼爽,景觀動人,宛若仙鄉,為北部地區一避暑勝地。除了豐富的森林景觀外,鳥類、蝶類、松鼠、鴛鴦、綠頭鴨等動物,皆為林間穿梭的常客,而每屆初夏,滿山蟬語齊鳴,譜出令人著迷的大自然樂章,遊客至此莫不流連忘返。

山區

七星嶺步道

七星嶺步道 七星嶺為岬狀山丘,步道入口位於蘇澳冷泉旁,全長約4750公尺,海拔最高處約有230公尺,又稱為七星山登山步道。本路段沿途設有一星觀泉、二星觀澳、三星觀山、四星觀樹、五星觀港、六星觀海賞景平台,健行於此沿途可遠眺蘭陽平原與無尾港之地景風采、龜山島與太平洋的遼闊海景、蘇澳港至南方澳漁村之人文景觀,並可俯看冷泉公園與蘇澳鎮生活街區。

鄉野

樟仔園文化園區

羅東樟仔園文化園區 樟仔園前身為「樟樹苗圃」、「林業試驗所」、「台北區農業改良場羅東分場」,2009年羅東鎮公所著手規畫整修「樟仔園」成為「歷史文化公園」,並於2014年10月正式開園。園區有個半開放式活動空間,室內展示空間有木雕、竹編等手工藝品的展示,以及更多關於樟仔園大事記,還可以預約樟木手工藝品DIY、陀螺彩繪等活動。

鄉野

香草菲菲

香草菲菲為國內首座以「香味」為主題的展示體驗館,介紹各種與香味有關的自然與人文知識,並巧妙幻化為各種體驗課程與五感享受。在香草菲菲種香草植物、灌木、喬木,可聞、可看、可摸,更可以品嚐獨具創意的主題特色餐。

海港

蘇澳冷泉

冷泉的泉溫約 22 度C上下,因此初下水時,會有冰冷無比的感覺,但隨著人體逐漸適應泉溫後,冷泉內的汽泡便開始發揮作用,讓人有全身舒暢.體溫微昇的感受,頓時精神百倍.神清氣爽。

鄉野

員山金車酒廠

座落於員山鄉的「金車威士忌酒廠」於2008年12月4日正式開幕了,金車不只是生產飲品、栽種蘭花、研發生物科技,更擁有自己的威士忌酒廠,採用雪山與中央山脈純淨的水質,釀造香醇的威士忌酒,讓喜愛威士忌的朋友們也能一品由宜蘭出產的「KAVALANWHISKY」,此外,對外開放的釀酒廠也可讓大小朋友們一窺釀酒過程,千萬別錯過如此特別的旅程喔!

市區

宜蘭運動公園

宜蘭運動公園位於宜蘭市區,緊臨台9省道, 面積約27公頃,是一處全面開放、將休閒與運動結合在一起,具有承續了縣立文化中心沒有圍牆的人性化設計的休閒空間。宜蘭運動公園是一處適合全家大小一同歇腳、休息遨遊的好地方,邀您一同共享宜蘭運動公園的美麗風情。

市區

羅東農會養生文化觀光工廠

羅東鎮農會養生文化觀光工廠 羅東鎮農會養生觀光工廠地處於觀光資源豐富的羅東鎮,鄰近有羅東林業文化園區、羅東運動公園、傳統藝術中心等黃金旅遊景點,加上完善的園區規劃與導覽,以及有趣的 DIY 活動,適合規劃文化休閒觀光與戶外教學活動。完善的園區規劃與專人的導覽,來到這裡可以讓您「吃皮蛋、喝豆奶、玩體驗、樂逍遙」體驗在地文化,精緻的農特產品展售舖與地方特色伴手禮,滿足您一次購足特產的慾望。

海港

龜山島

龜山島一名龜山嶼,位於宜蘭東方約十公里之海域,為孤懸於海中之火山島嶼,外貌酷似浮龜而得名,屬宜蘭縣頭城鎮所轄。龜山島因外形酷似烏龜而得名,主要由兩座火山體組成龜頭和龜甲,龜尾部位是一片細長的砂洲,隨著潮水漲落,就像是烏龜擺尾。

鄉野

宜農牧場

三十年前,宜蘭冬山鄉柯林村是一個長滿野生柯仔樹(水柯仔、台灣赤楊)的村落,此地人煙稀少,牧草資源豐富,很久才一部車經過這裡,宜農牧場便在柯林村開始了養羊的酪農事業,當時飼養山羊採放牧的方式,大批的羊群可以恣意的在柯林路上吃草,每日早晨,許多宜蘭居民都可以在自家門口收到我們農場生產的新鮮羊奶。 後來,羅東運動公園落成、葫蘆堵橋通車,加速了柯林村的繁榮,宜農牧場始終秉持著新鮮香醇的生產理念延續至今,並逐漸研發多樣創新的口味,於自家農場開始販售,自然純樸的農場環境,也因此成就了適合所有族群的最佳休憩場所。

鄉野

柯林湧泉生態園區

柯林湧泉生態園區 位於三星鄉大埔二路的兩側,是一處地下自然湧泉,宜蘭農田水利會配合社區營造,採用自然生態工法,將湧泉區規劃成一個生態教育園區,與一座道場”悟元園區”緊鄰,園區內有一處”生命之元”的巨型石雕,十分特別,這裡有湧泉池,池畔有枕木步道,營造親水空間及水生動、植物棲息繁殖水域環境,非常適合親子一起來同遊。

海港

內埤海灣(情人灣)

內埤海灣(情人灣)位在宜蘭南方澳的內埤海灣又稱情人灣,海水清澈,景色優美,海灘由細沙石礫等混合而成。因離岸約十公尺外,有一個深達一百公公尺的大海溝,讓內埤海灣的海面雖看似平靜,卻暗濤洶湧,不宜下水嬉戲。

鄉野

望龍埤

望龍埤原稱軟埤或枕頭山埤,曾是個乾涸的池水,在員山鄉公所的蓄水及重新打造後,成為一座美麗的生態公園,望龍埤不僅三面環山,綠意盎然的小徑更是適合全家大小一同健行,累了還有休息亭讓您休憩之餘一樣還是可以環顧望龍埤的美景喔。

山區

五峰旗瀑布

為宜蘭縣礁溪鄉著名的風景區,而瀑布位在五座險峭山峰之前,故得名「五峰旗瀑布」。瀑布下方自然形成小水潭,順流而下亦有數處潭水可供遊客嬉戲;中層水瀑由壁中穿出,有「觀瀑亭」以極佳之視野眺望翠綠山巒;下層瀑布在五峰旗風景區入口處,規劃有兒童戲水區,水質清澈、清涼無比,戲水烤肉,人聲鼎沸,適合全家遊玩的好去處。.7公里,不僅是週末假日闔家踏青的好去處,延著潺潺流水向上步行,您可以看到大小不同的瀑布,未受人為破壞的自然生態更是攝影愛好著的拍攝天堂,想要享受森林浴的洗禮嗎?快來林美石盤步道喔!

鄉野

伯朗咖啡館

伯朗咖啡館 佔地1500坪的金車公司礁溪招待所,原只提供重要客戶使用,經籌備轉型,成為宜蘭首家的「伯朗咖啡館」,開放給一般民眾。宜蘭是金車公司產品主要研發與生產的事業區,2007年12月開放為伯朗蘭花咖啡館成為新景點,也是宜蘭首家的直營伯朗咖啡館。

海港

烏石港

徜徉在藍色濱海公路上,行經外澳與頭城交接處您就能看見烏石港,烏石港不僅是魚貨市場也是宜蘭著名的賞鯨碼頭,每到夏季時分可說是熱鬧非凡,廣大的港區內設有便利的停車空間,站在碼頭岸邊還能遠眺龜山島,可說是景色美不勝收喔。

鄉野

白米木屐村

白米木屐村原地名為「白米甕」,在白米社區發展協會推動下,以「白米心、木屐情」成為聞名全國的觀光景點。因村裡盛產製作木屐的材料-江某樹,而發展木屐產業,成為全省主要木屐供應產地,成為現在的白米木屐村。在老師傅的巧手下,發揮創意及想像力,讓木屐有了新的生命,不僅能穿在腳上,還可以拿來製作獨一無二的彩繪,並成為裝飾供大家欣賞。

鄉野

長埤湖精靈村

位在三星鄉長埤湖風景區內的精靈村,園區內有噴泉環湖步道,咖啡庭園觀景露臺,可在湖邊餵食魚群與鴨群。另外,最吸睛的活動就屬餵食動物及著和服逛園區拍美照了。山羊群及梅花鹿群被圈養在童話故事小村內,若想與牠們親密互動需收費進村,不僅可餵食還能與牠們拍下可愛的童話故事照片。若想要來點日式風味,另有和服出租。沉浸在一股山林寧靜之中,體驗在湖畔砌茶,有如日式茶道的風味。

市區

甲子蘭酒文物館

宜蘭酒廠甲子蘭酒文物館成立於民國87年底,館體本身,建造於西元1935年(民國24年),原是一棟存放物料的倉庫。兩層樓的日治時期老建築,面積雖然不過900平方公尺,建構完成後,卻網羅了酒廠百年的歷史縮影。參觀了甲子蘭酒文物館,也等於縱橫古今地遊賞了百年歷史的宜蘭酒廠。

山區

林美石盤步道

位於礁溪高爾夫球場旁的林美石盤步道,近年在林務局的規劃下已成為宜蘭著名步道景點之一,全長僅1.7公里,不僅是週末假日闔家踏青的好去處,延著潺潺流水向上步行,您可以看到大小不同的瀑布,未受人為破壞的自然生態更是攝影愛好著的拍攝天堂,想要享受森林浴的洗禮嗎?快來林美石盤步道喔!

鄉野熱門

三奇伯朗大道

三奇伯朗大道 有如天堂般的美景,一望無際的綠油油稻田配上藍天白雲的美景,位於冬山鄉三奇村奉尊宮後方,全長約1.5公里,是條S型的村里道路,因道路兩側為水稻田,每年5月至6月水稻結穗期,是綠油油的一片稻海,到了9月~11月,收割期,則是一片金黃色稻海,隨著季節變化,宛如大地的畫布,登上高塔可將稻禾風光一覽無遺,隱藏在宜蘭冬山三奇村的『稻間美徑』只有季節限定的美景,過來冬山一定不能錯過唷!

鄉野

長埤湖

長埤湖為湖泊形態之休憩公園,湖水終年清澈,湖光山色,景緻優雅,位台七丙道路旁。

海港

南方澳漁港

位於蘇澳港南側,是台灣沿海及近洋漁船的重要基地,漁獲量豐,為台灣三大漁業重鎮之一,也是宜蘭縣的唯一商港,攝影者常以此地拍出佳作。昔日蘭陽八景的蘇澳蜃市就在這裡,也是品嘗海鮮的好地方。

鄉野

三星青蔥文化館

三星青蔥文化館於90年起配合政府政策積極推動休閒農業發展,成立休閒農業區及輔導農民轉型,並於91年起藉由政府鼓勵「閒置空間」再利用,因此將週邊50~60年代所興建之10、11、15三間閒置庫倉舊及週邊廣場,經過整修後設立一處多功能農業行銷服務中心,建立三星地區農特產品對外行銷窗口,塑造產品良好形象,成為消費者可信賴採購及諮詢之營運中心,達到帶動地方整體產業發展,並朝增加農會營運績效邁進。

山區

翠峰湖

翠峰湖為台灣最高海拔的湖泊,綿延的山脈環繞之下,美麗的藍色湖泊倩影,讓許多旅人無不愛上這個地方,在自然生態保存完善之下,你也有機會看見台灣獼猴、山羌、野豬…等動物,一年四季景致的變換,翠峰湖的美景一定會讓您難忘懷。~1700公尺間,氣候涼爽,景觀動人,宛若仙鄉,為北部地區一避暑勝地。除了豐富的森林景觀外,鳥類、蝶類、松鼠、鴛鴦、綠頭鴨等動物,皆為林間穿梭的常客,而每屆初夏,滿山蟬語齊鳴,譜出令人著迷的大自然樂章,遊客至此莫不流連忘返。

鄉野

櫻花木道

每當櫻花開的季節,位於天送埤以後的台7丙,(長埤湖與牛鬥中間段)也是櫻花盛開的路段。全都是粉紅色的花海,因此有『櫻花公路』之稱,路過的遊客都為此美景,停留下來拍照,台七丙的栽種櫻花林是重瓣櫻花,也有許多山櫻,想要賞櫻的遊客,不妨走一趟櫻花木道,欣賞美景吧!

鄉野

安農溪

安農溪流經三星鄉,為蘭陽地區農田的主要灌溉河流,日治時期因設立水力發電廠故有電火溪之稱。安農溪長約二十公里,河道窄而寬,溪流湍急,因此有了泛舟此項極限運動。泛舟路線共有三條分別為挑戰區、驚險區、戲水區,長度約為二十公里左右,所需時間約兩個小時左右,可依個人喜好挑戰不同的程度。

山區

九寮溪

九寮溪是未經破壞的原始溪,溪水內有珍貴的苦花魚、蝦群成長住所,上游有兩個處女瀑布,水量充沛、溪水清澈、溫近冷泉、天然大石頭和湍急的水流,是全家溯溪健身、戶外教學最佳處所。自然的原始林有各種鳥類、螢火蟲、蝴蝶、台灣獼猴到處可見,是最豐富的生態動植物遊憩區。

海港

無尾港

無尾港位於宜蘭縣蘇澳鎮,為一沼澤溼地,由於位在秋冬季候鳥過境的必經路徑之上,加上溼地特有的豐富水生動、植物生態資源,提供了鳥類食物來源,因此本區成為台灣主要的雁鴨度冬區之一。為了保護在此地度冬的水鳥及此沼澤溼地,因此宜蘭縣政府於民國82年9月將此地公告為野生動物保護區,且加以管理。

鄉野

勝洋水草休閒農場

勝洋水草休閒農場成立於82年,前身是一個從事水產養殖業的養殖戶。80年代養殖業未落,經朋友介紹輕型,成立水草場。目前室內溫室裁培計有厥類植物,鐵皇冠,鹿角鐵皇冠及天南星科植物,大榕小榕等水生植物,戶外裁培池有100餘種水生植物。

鄉野

天送埤火車站

天送埤火車站 -創建於1921年的日據時代,曾是為運送太平山砍伐下來的木材所設罝的森林鐵道,而現在為保存歷史文物的車站,是一個沒有火車經過的車站,也是偶像劇『下一站幸福』的取景點哦!!不少遊客也因此慕名而來。

鄉野

泰雅大橋

泰雅大橋 這是一座景觀橋,總長約1.1公里,橋的景觀設計是以泰雅族的生活文化延伸而來。站在橋上秋天蘭陽溪的秋色蒼茫盡收眼底,晚上更可欣賞泰雅大橋夜景的浪漫。

鄉野

泰雅生活館

泰雅生活館位於大同鄉崙埤社區,展覽共分為兩樓,內容皆為泰雅族歷史文化與傳統文物保存,藉由展覽推廣給大眾更認識泰雅族文化。週末館內邀請在地原住民DIY編織教學,另外還提供原住民傳統經典服飾拍照留念。富有寓教於樂的泰雅生活館,來到大同別忘了來這兒走走~

山區

清水地熱

清水地熱約95度,為弱鹼性碳酸泉,泉水由地層湧出時仍是滾沸狀態,您不妨帶些蛋、玉蜀黍放入池中烹煮。有的池水看似清水,一摸才知是沸水,須格外小心以免燙傷。

山區

桃源谷

桃源谷為東北角熱門景點之一,深受許多登山客的喜愛。入山由頭城鎮大溪河濱公園進入,桃源谷步道分為多條登山路線皆可抵達有最美草原之稱的桃源谷大草原。

海港

北關海濤

北關海濤台灣東北角沿岸,有很多經過千萬年沖刷而成的單面山、豆腐岩、小海岬,而北關是規模最大、形勢最險要的一座單面山,附近又有外形最整齊的豆腐岩,以及風小浪平的小海岬,蔚為特殊的自然景觀,現已由東北角管理處闢為北關公園。

鄉野

邱比準射擊博物館

可說是亞洲首座射擊博物館,一進園區就能看到由台灣之光擲標好手鄭兆村的積木雕像做為門面,內部遊樂體驗活動相當多元豐富,像是紅遍全世界的3D憤怒鳥實體巨大彈弓射擊、一分鐘瘋狂投籃機、戶外巨靶等等,不僅小孩玩得很開心,大人也能玩瘋,最後再以靜態手作DIY紙飛鏢緩和雀躍的心,此館建議停留時間1.5小時,就算是下雨天也能來這玩得很嗨。

鄉野

大洲馬場

大洲馬場-是知名的馬術訓中心,在這兒可以與馬兒近距離接觸,除了可體驗騎馬、了解馬兒習性、還可以親手體驗用紅蘿蔔餵馬兒的樂趣,而且是免費參觀,在三星的田間偶而還會看到小馬在散步,非常適合大小朋友一起來體驗。

海港

清水大閘門

清水大閘門 又名:五結防潮閘門,是冬山河下游入口處最低窪的區域,因著潮汐的引響,每當雨季來臨,沿岸經常氾濫成災,為防止海水倒灌,宜蘭縣府於1982年完工大型自動閘門。此處河口也是蘭陽溪口水鳥保護區,也是電影"翻滾吧!阿信"的拍攝場景之一。

鄉野

三星卜肉

精挑細選的豬里肌肉,裹上店家特製的麵粉,外皮酥脆,肉質軟嫩,這就是聞名全台的三星卜肉,就在三星街道上,佇立了許多的卜肉店,各家口味均有不同,但都美味可口,若您走訪三星也別忘了品嚐美食喔。 觀,分為「動態」和「靜態」兩大類。動態展示是以園區內市街聚落區以及水岸的露天舞台、田園景觀區等為主,定時會舉辦不同的技藝展演活動,靜態展示則以展示館的傳統工藝美術與戲劇館文物陳列室的音樂戲曲相關文物之展示為核心。另結合許多特色商店,販售地方名特產、工藝品等。園區與冬山河親水公園間另闢有無污染環保電動船來往。

鄉野

頭城農場

頭城農場位於城梗坊山上,廣大的園區腹地,一片綠意盎然,提供各式DIY體驗活動以及套裝旅遊行程。餐飲、農事體驗、園區遊覽、手工藝品製作…豐富有趣的頭城休閒農場,是親子旅遊最佳去處。

市區

頭城老街

昨日的興盛成為今日的回憶,走過頭城最早發展的街道~和平街,古稱「頭圍街」。清代時期是頭城最精華的區域。這裡曾是宜蘭早期最重要的經濟中心,現在卻是全宜蘭唯一僅存的老街。走在老街上,還可清礎的看見清代及日治時期的老建築,彷彿走入時光隧道,回到當時繁華的街景。

市區

陳定南紀念園區

陳定南紀念園區 -陳定南連任宜蘭縣長共八年的時間,任期間對於宜蘭這片土地的付出,讓宜蘭鄉親們感受特別多,也備受愛戴,在病逝後,為掉念老縣長而建立。特別的是紀念館旁的古厝是老縣長陳定南小時候的祖厝,整個園區免費參觀,還另設有咖啡館、圖書館館內的展示也會不定期的更新,若來到宜蘭,不妨來此一趟,感受一下宜蘭人的驕傲!

市區

李榮春文學館

李榮春文學館 前身是頭城國小校長的宿舍,是座傳統的日式建築,主要陳列李榮春先生的相關文物、作品,及許多頭城鎮的歷史照片。李榮春為台灣本土文學家,主要創作均與家鄉頭城有關,一生勤勤懇懇,直至過世後才為後人所知。目前文學館將李榮春筆下的景點與實景串聯,藉此讓遊客對頭城有更深的認識。

海港

大溪漁港

大溪漁港位於宜蘭縣頭城鎮大溪里,為頭城鎮最主要的漁港,也是宜蘭的第三大漁港。港口擁有往來熱絡的漁市場,一到假日,不論是外縣市的觀光客還是縣民,都喜愛到這邊買新鮮漁獲並欣賞美麗個港口風光。

海港

蜜月灣

蜜月灣 位於宜蘭縣頭城鎮大溪一帶的海濱,屬於東北角海岸風景區,是北關以北的唯一沙岸,地形平坦、海水清澈、沙質細軟,整座海灣呈現眉月形,又因常有雙雙對對的情侶漫步於此,故有蜜月灣之稱。是個適合推沙堡、嬉戲玩水、衝浪的好地方。

鄉野

醋窖工坊

在2008年醋窖主人退休後,來到宜蘭三星鄉學習有機耕作,卻因不明原因罹患蕁麻疹,服用過多的類固醇導致身體起了巨大變化、面目全非、心力交瘁。經鄰居推薦開始飲醋,在飲醋的過程中成了一個轉機,改變她的一生,於是用心鑚研各種手工醋,因緣際會之下巧遇一處老屋(已空屋廢置20年)如同生命牽引般感受到老屋的呼喚,於是一手一磚夫妻同心打造「三星醋窖工坊」在這裡用心製作天然手工醋,和大家分享好醋與心路歷程。

山區

福山植物園

來福山植物園知性生態旅遊,位於宜蘭縣員山鄉與新北市烏來鄉交界之國有林區內,全區採步道方式遊園,您可從離瓣花區起延著步道前行漫遊,來一段草木蟲魚洗滌塵煙的山林自然生態之旅,再經由原生林道一探天然濃陰敝日的原始森林,讓身心同沐幽靜綠意徜徉大自然的懷抱裡。

鄉野

武荖坑風景區

現己規劃成烤肉區及露營區,除此之外其間溪水平緩,水位不深,很適合戲水、抓蝦、泛舟等活動,宜蘭縣政府每年都會定期在此舉辦『宜蘭縣綠色博覽會』,傳播綠色概念、傳遞自然生態、能源、生物科技與環保精神。

鄉野

員山生態教育館

員山生態教育館 座落於宜蘭縣員山鄉,於2009年4月28日正式開館啟用,2009年3月起,由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委託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經營管理,期待結合館內既有的展示設施,以優質的軟體規劃,提供一般民眾及各級學校做為森林生態及生物多樣性的教學場所,同時成為前往宜蘭地區的遊客一個知性的參觀景點,進而喚起大眾共同關懷環境資源並實際參與保育行動,以達環境教育永續經營的目的。

山區

仁山植物園

「仁者樂山,智者樂水」,由縣政府 規劃設置的仁山植物園,赫然入目,為了培植最佳新品種,一整個山嶺都成了樹苗的新家。植物園的觀景平台,視野寬闊,整個蘭陽平原盡收眼底。天氣清朗時,龜山島悠遊海上,蘭陽溪輕快入海,觀賞蘭 陽溪以南鄉鎮,未有勝於此者!

鄉野

利澤簡老街

因偶像劇「命中註定我愛你」在此取景,讓曾經繁華熱鬧利澤簡老街,再次受到大家的注目。利澤簡位於冬山河舊河道旁,為溪南地區重要的貨物集散地,因此在當地設置渡船口,以利貨運進出。街上商家在此紛紛設立。後來因為冬山河截彎取直,舊河道消失,隨著陸上交通的開通,商業開始蕭條。過去利生醫院門前的渡船口成了現在的柏油路,現在僅留下「利生醫院」見證昔日繁華。

海港

東港榕樹公園

東港榕樹公園位於壯圍鄉東港村內,為宜蘭河、蘭陽溪匯集之出海口,也是宜蘭濱海自行車道的南端出口。堤防上有兩排非常茂密的榕樹,群樹下有一座大眾爺廟,廟前有二十幾個漁民們利用修補漁網製作出來的吊床。躺在吊床上,吹著風、欣賞著美景,享受午後的悠閒。附近不僅有快炒店,還有卡拉OK設備,吸引許多民眾在此娛樂。

海港

竹安溪口賞鳥

竹安溪口賞鳥 此處為得子口溪的出海口,溪床寬廣,海濱沙地,盛行養殖漁業。此處的淡水沼澤環境,加上潮汐帶來大量魚蝦,吸引許多水鳥前來棲息,故此處還設有水鳥保護區,吸引喜歡賞鳥的民宿前來,此處的夕陽美景也堪稱一絕。

鄉野

菓風糖果工房

菓風糖果工房 位於宜蘭員山鄉,外觀有著淡淡的日式建築,一進入糖果屋裡,有上千樣的趣味造型糖果、棉花糖、棒棒糖、巧克力、軟糖、健 康果仁…等單品及禮盒,結合日本與歐美的技術與市場經驗,也開創DIY客製化包裝,與極緻創新的糖果花束等創意禮品, 成就了台灣市場上獨有的專業糖果專賣店,它就是「菓風小舖」!

鄉野

蜂采館

蜂采館 位在宜蘭員山鄉,是間以蜜蜂為主題的展館,不需門票適合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館內有販售天然純正的蜂蜜與相關產品,也有蜜蜂生態導覽解說、採蜜體驗,還可以試吃新鮮蜂蜜,戶外有大草坪、小朋友最喜愛的沙坑及溜滑梯,室內展區則介紹蜜蜂的生態文化,讓人在好玩的同時也能對蜜蜂有更進一步了解;如果玩累了,館內也有咖啡屋,可以嚐美味餐與下午茶喔!

鄉野

吉姆老爹啤酒工場

吉姆老爹啤酒工場 位於宜蘭員山鄉,是由"吉姆"與"老爹"父子倆成立於2013年,是台灣第一家推行精釀啤酒觀光工廠,在這裡可以品嚐香純的順口的精釀啤酒,隔著大面玻璃看見酒廠製程,還有宜蘭唯一五層樓觀景塔,能在360度觀景台眺望蘭陽美景,如果您開車來無法喝酒,那麼別擔心,這裡也有瓶裝販售,讓您能夠帶回家細細品嚐!羅東夜市

鄉野

五十二甲賞鳥區

五十二甲賞鳥區位於利澤簡老街的西邊,五結鄉利澤村及下福村的冬山河東側,相傳昔日開墾的土地面積有52甲而得名。本區地勢低窪,常年積水,形成大片草澤,自成特殊生態發展-潮汐淡水沼澤,魚類豐富,吸引大量水鳥在此棲息,以鷺科鳥類為多。而休耕的水田中,蘆葦叢生,有機碎屑豐富,水生植物亦多,成了候鳥與水鳥的絕佳棲息場所。歷年來紀錄了鳥種150種以上,是具有珍貴自然資源的水鳥棲息地。

鄉野

宜蘭餅發明館

宜蘭餅發明館坐落於蔣渭水高速公路蘇澳交流道下,入口處更可見到代言人劉小鎂的巨型招牌,戶外舞台景觀區則有超大牛舌餅牛車才及許多牛牛塑像,而舞台的背板更是一個碩大無比的中式喜餅餅模,另有牛舌餅造型的元寶清涼許願池以及休憩涼亭。以發明館入口處為中心,右邊為門市販賣區,左邊則是宜蘭餅的創業故事與創辦人珍藏的骨董級糕餅印,二樓還有透明化生產線,從前端製作到末端包裝,完全透明化開放參觀。發明館內還蓋了大樹公教室,如果不趕時間,建議您務必要親自體驗DIY,瞭解完成一片超薄牛舌館的困難度有多高哦!

山區

南澳原生樹木園區

南澳原生樹木園區 於民國84年7月,為了配合南澳工作站新建辦公室的遷建計畫,將原樟樹造林地闢建為植物標本園。占地8.99公頃,海拔25公尺,園區分成南澳工作站、林業展示館、生態展示館、原生樹木園和景觀區等五部分。此園區是置之目的除御史教育訓練、解說功能及森林與生活密切結合在一起外,其與南澳地區民眾認識台灣本土植物,體認森林生態的重要性,進而達到保護自然之目標。

鄉野

龍潭湖

龍潭湖 位於宜蘭礁溪鄉的龍潭湖,距離宜蘭市約15分鐘,是蘭陽五大名湖中面積最大的湖泊。龍潭湖舊稱大埤湖,因兩座突出湖片的山勢似龍而得名,山明水秀的環境,面積約17公頃,生態環境豐富,除了內圈的環湖步道、外圈的環湖道路以外,翠綠的大草坪與特別的大碗公溜滑梯,都是適合小朋友的遊樂空間,十分適合親子出遊喔!

海港

頭城濱海森林公園

頭城濱海森林公園位於濱海公路的協天路上,前身是頭城海水浴場,目前不開放水上活動,但有提供遊客露營休憩。這裡最有名就是傳說中廢墟風的八角瞭望台,中空式迴旋梯,一層一層堆疊,每一層都可欣賞不同角度的海景,隨手就可拍出唯美角度的美照,頂樓可以遠眺龜山島欣賞360度的景色,是近年來最熱門的宜蘭打卡秘境。

鄉野

虎牌米粉觀光工廠

虎牌米粉觀光工廠 -館內除了介紹世界各地的米粉,也有米粉發展的過程。獨門展示的舊時代生產設備,也打造出仿古街景,讓遊客仿佛踏入時光隧道,來到虎牌米粉創業當時的年代。現場提供電鍋炒米粉DIY、彩繪碗米粉DIY,但是,記得要預約喔。

鄉野

田心橋落羽松

田心橋落羽松 -位於三星鄉田心橋畔的安農溪左岸,是三星鄉新起的景點,兩旁栽植約二百株落羽松,形成綿延500米的林蔭大道,松葉在季節交替時,呈現綠、黃、橙、紅的漸層色調,彷若一幅亮眼的油彩。因為有博得『宜蘭小歐洲』是美名。 目前規畫打造全臺第一座落羽松祕境天空綠廊,串聯兩岸自行車道,結合泛舟活動。

市區

呂美麗精雕藝術館

呂美麗精雕藝術館 呂美麗女士自1989年投入雕刻創作,以鄉土、生活、佛等三大系列的主題,運用黃楊木、黃金、琉璃等多樣化素,以生活化的雕刻手法雕刻出許多憾動人心的作品。有著宜蘭藝術家的獨有創新的雕刻藝術、美學的精雕創作,這是可以讓人沈澱思考的地方,讓宜蘭之旅多了文化藝術薰陶。

山區

聖母山莊國家步道

聖母山莊國家步道- 登山愛好者絕對不能錯過礁溪五峰旗山呀!因為有著一抹抹青翠的山巒,而被譽為抹茶冰淇淋山,即便名字可愛,但此山卻沒有大家想的如此簡單,進入前得先通過漫長3.7公里的產業道路做暖身,才能到登山步道的正式入口,不過延路上並不像一般的產業道路,而是保有潮濕的溪谷環境,在登山的過程中,可以欣賞到熱帶雨林的樣貌,近距離享受大自然的美。在通過肌力與耐力的挑戰後,就能將一層層翠綠的山峰收進眼底,天氣如果好一點,還可以清楚看見整個蘭陽平原及龜山島呢。

市區

安永心食館

「安永心食館」於2017年7月開幕,由崇越科技集團結合食品安全、科技互動與環保節能,打造的觀光工廠。2019年榮獲艾特獎「最佳綠色建築設計獎」首獎,也是台灣唯一獲內政部「鑽石級綠建築」認證的觀光工廠。
安永心食館以海洋、魚、人文為元素,首創整合AR、VR科技互動遊戲及DIY多元體驗,致力推展海洋環境與生活美學教育,是宜蘭知性旅遊的新亮點。

鄉野

壯圍沙丘旅遊服務區

壯圍沙丘旅遊服務區 國內知名建築師黃聲遠以「空出谷地,看見沙丘」作為設計概念,建築物外觀擁有沙丘般的曲線,採用清水模方式表露出的外牆,與壯圍在地海岸原有的沙地作為相呼應之色彩。在世代的變遷之下,逐漸銷聲匿跡的壯圍加留沙埔,透過這次藝術文化巧手之改造,內部擁有多樣文化創意產業結合,周圍更是結合自然生態景觀,不僅讓塵封已久的沙地擁有新的生命,更是為宜蘭在地新添不一樣風貌的特色景點。

鄉野

慶和橋津梅棧道

慶和橋津梅棧道 棧道橫跨宜蘭河畔兩端,棧道上除了可以遠眺河景和綠地外,步道上的設計也別有特色,充滿著老舊工業廢墟風,懸空的步道僅限行人與單車通過,棧道上放置不少健身器材,木棧橋下方還有八座童趣的盪鞦韆,有著宜蘭天空步道之名。最後可以通往宜蘭社福大樓,也是個很美的建築物,一起放慢步調來這邊漫遊吧!

鄉野

宜蘭河濱公園

宜蘭河濱公園 位於宜蘭河畔旁的一座經過綠化的公園,周圍山水相映,形成一個優美的景色,被選為「蘭陽十八勝」之一,稱之「西堤晚眺」。這裡有許多提供民眾做休閒運動的場地,有田徑場、棒球場、籃球場、也有自行車道,這裡的自行車道全長約15公里,從河濱公園為出發點,終點站至員山公園,可以一路欣賞宜蘭河的風景,在一年中有許多大型活動也是在這裡舉辦,例如:端午龍舟賽、宜蘭城水燈會等活動。